close

  中新網12月2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月2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英議會下院外委會欲派團赴香港進行所謂“調查”等答問。華春瑩表示,英國議會下院外委會的個別議員去香港不是進行一般意義上的友好訪問,而是要到中國領土進行所謂的“調查”。這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中方堅決反對,絕不接受。
  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全文如下:
  問:據報道,英國首相卡梅倫辦公室發言人1日稱,中方拒絕英國議會下院外委會調查團入港是錯誤和適得其反的,只會加深英方對香港局勢的關切。英議會下院外委會主席奧塔威稱,英方從未認為自己仍是殖民者,有權調查中國是否履行承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已經多次闡明在有關問題上的原則立場,當前在香港發生的“占中”違法活動的性質是清楚的,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處置的態度是明確的,中方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或者個人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的立場是堅決的。如果英方的某些人還想繼續糾纏下去,這不僅是無理的,也是無用的,到頭來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問:如果英方持續指責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是否會影響中英兩國之間的關係?英方本有意致力於修複因達賴訪英造成損害的中英關係,是否會因為當前的做法造成中英關係再度緊張?
  答:英方應該明白最起碼的兩個基本事實。第一,香港已於1997年回歸中國,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和個人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第二,英國議會下院外委會的個別議員去香港不是進行一般意義上的友好訪問,而是要到中國領土進行所謂的“調查”。這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中方堅決反對,絕不接受。
  至於英方錯誤言論對中英關係的影響,中方立場非常明確。我們一貫願意同包括英國在內的其他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係,但是國與國之間發展關係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互不干涉內政的原則基礎上。希望英方能夠與中方相向而行,繼續推進中英關係健康發展,這有利於兩國和兩國人民。
  問:波蘭前總理圖斯克1日正式就任歐洲理事會主席。中方對前任主席範龍佩有何評價?對新任主席圖斯克和發展中歐關係有何期待?
  答:範龍佩先生在擔任歐洲理事會主席期間,重視、關心和支持中歐關係發展併為此作出很多積極努力,我們對他為推動中歐關係發展所做的重要貢獻表示贊賞。
  中方對圖斯克先生正式就任歐洲理事會主席表示祝賀,願同歐方一道,繼續夯實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係,落實好《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推動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問:有人稱中方拒絕英國議會下院外委會調查團入境香港違反了基本法的有關條款。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昨天已經回答了有關問題。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中央政府負責與香港有關的外交事務。中國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依法處置有關問題。允許誰入境,不允許誰入境,是中國的主權。
  問:中國的反腐行動已經進行了兩年,有些人認為中方懲處了大量貪官,但也有評論稱中方在這方面的透明度不高。西方國家應該如何看待中國當前的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行動?
  答:上星期,外交部條法司司長徐宏在這裡舉行了中外媒體吹風會,詳細介紹了中方在反腐敗追逃追贓方面開展國際合作的情況,重申了中方堅決反腐、不讓腐敗分子在海外有任何藏身之地的堅定立場。他還詳細介紹了中方與有關國家在反腐敗追逃追贓等方面開展合作取得的具體成果進展。從最近北京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布裡斯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的有關成果也可以看出,國際社會在加強合作反腐敗追逃追贓方面是有共識的,這符合各國共同利益。中方願與有關各方進一步加強司法合作,共同打擊跨國腐敗犯罪。  (原標題:外交部就英方欲派團赴香港所謂“調查”等答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uwrahrtohpp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